72619.jpg

Hello~~~我是Connie~~~

首先先打個廣告~~~~~

我們的IG:cmi_life

付上網址:our instagram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是~~~~~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在上映前在電視上看見了預告

我就深深地被吸引了 

主角的努力,還有成就我都非常的崇拜

克服種族的困難,為自己的成就還有自己所嚮往的事努力著

這樣的努力是多麼的美麗

上次我有提到我不太喜歡台灣有一些翻譯的片名

但這次的片名我很喜歡

不只沒有劇透,更是符合了主題又不失嚴肅的感覺

非常喜歡,不只片名,題材跟拍攝手法我都很喜歡

再次提醒~~~

這篇文章點兒有雷喔!

會介意的朋友還是看完電影再來看比較好喔

進入正題吧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2 小時 7 分鐘)

2017012068175457.jpg

(圖片源自GOOGLE)

這部電影有幾個比較重要的議題

分別是

1.黑人議題

不只三位主角們是黑人,他們身後的團隊也是

在電影的一開始,就能看見他們對白人警察的畏懼

白人警察聽見他們職業的震驚

在NASA中的廁所甚至分部都和白人區隔開來

NASA內部人員的反應及舉動

還有只有白人能夠上的學校

都能很明顯地看見對於黑人的歧視

2.女性議題

這也是很明顯的議題

在電影裡角色的部分女性是多於男性的

但是我們在歷史上卻只看見了男性為阿波羅計畫的付出及貢獻

是的女性的光輝被打壓,所有女性只能退居幕後

也許因為在體格之類的生理層面上有限制所以太空人清一色皆男性

不過因為是女性而不能成為工程師實在是令人無奈

明明如此有才華,就因為性別關係被人欄著

3.感情

Katherine在電影後段再婚,在和後來的老公Colonel交往的期間

從他們的互動中能看見,Colonel對Katherine從一開始的有一點懷疑到後來的支持及尊敬

還有在 Mary與丈夫Levi之間能看見Levi能看見對Mary的無敵支持

不只是口頭支持Mary去白人學校學習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還買了自動鉛筆送給Mary,這聽起來並沒有甚麼

但是從剛開始的三位主角開的車就能發現,黑人們的生活並不是非常富裕

但卻買了當時應該價格不斐的自動鉛筆給Mary去學習

實在是讓人很感動 

Dorothy的家人都住在一起,還會一起看電視,分享火箭成功發射的喜悅

還有他們三人的友情,真的很令人動容

 

劇情方面,雖然並不是非常的華麗

但是卻是紮紮實實的告訴我們這些主角的故事

從電影一開始就能開始認識三位主角Katherine,Mary,Dorothy

三位在NASA計算部門工作的黑人女性

在路去工作的路上車拋錨了停在路邊

看見白人警察過來詢問,他們都是很緊張的

因為在社會中只是看見黑人停在路邊都能與犯罪做聯想

不只能在關鍵少數能看見,我前幾天看的 逃出絕命鎮 Get Out 也有這樣警察無原因的要求要看黑人的證件的劇情存在

(話說有人想看我介紹逃出絕命鎮嗎? 沒有的話我等等再問一遍

經過他們的緊張,就能理解為什麼白人警察為他們開路時Mary這麼興奮了

 

這位Mary我對他的印象比對主軸的Katherine要好得多,也許因為他是在我眼中最主動去爭取的一位吧

他擁有足夠的學歷,好不容易在同事的鼓勵下鼓起勇氣向NASA申請成為工程師

NASA卻用他少了一項比要學歷這理由來阻止他,但是這"必要的學歷"卻是只有白人才能上的學校

Mary說「當我們離目標越來越近的時候,他們總是會把終點線向後移。」

但是他最終還是說服了法官,即使只能上夜校,也算是往前一大步了

(他說服法官時的說詞,我真的被感動到 

 

還有Dorothy其實也是一位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

大家都蠻信任他的,在前一位西計算部門的主管離開之後,都是他接手了主管的工作

不過他每次跟白人上司提到升主管一事時,都會被敷衍過去

還好的是他很有眼光(?)

早早就發現未來傾向IBM的趨勢,甚至自己去學習IBM的程式語言,還教導西計算部門的各位

而且對於機器非常拿手的他,甚至一下子就解決了兩個白人男性搞了許久都無法解決的問題

後來也成為IBM部門的主管

 

好,回到主軸Katherine的身上

Katherine是西計算部門能力最強的一位,所以當主要部門需要一位驗算人士時Dorothy馬上就提名他去

他剛進到主要部門時,甚至還有人以為他是來收垃圾的

當主要部門的主管Harrison要求一位白人男性員工在交數據之前先給Katherine進行驗算,他那個臉哇賽超經典

一臉就是憑什麼我要給這個小喳喳驗算????

他那個不爽臉就算了,還把很多的資料都用黑筆塗掉讓他很難驗算

後來Katherine去裝咖啡時,全辦公室的男生都在看他

好像他去喝那些咖啡很不可思議一樣

對於這間辦公室的歧視,令我很有印象的是

1.廁所

Katherine發現在主要部門並沒有有色人種的廁所,他每天必須要跑很遠的距離去西計算部門上廁所

主管常常發現Katherine並不在座位上,也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的去向

2.咖啡
上班的第一天,
Katherine喝了辦公室唯一的咖啡,被所有男性員工注視著

甚至有人看著Katherine喝下那咖啡時,看著自己手上跟他一樣的咖啡,似乎在思考著要不要繼續喝

隔天,在那壺咖啡的旁邊放了一個咖啡壺,貼著"colered"的貼紙

對,是一個咖啡壺不是新的一壺咖啡,裡面是空的

3.報告

與Katherine共事的白人男性Paul每次都拒絕Katherine在報告的封面打上名子

理由是協助的人不算是作者吧(有些忘記了)

但是明明Katherine也是很努力地一起完成

 

後來在一次Katherine的爆發後,Harrison撕了"colered"的貼紙,及砸了有色人種廁所的門牌

經過這次大家好像並不這麼排斥Katherine,他們也許終於意識到自己的想法及舉動是傷人的

不過白人至上這是他們的文化是從小到大的信念,其實他們並沒有意識自己正在做"歧視"這件事吧

在電影中後段,Katherine要離開這個部門的時候,女秘書拿了大家一起送的新婚禮物給Katherine

還說這是Harrison的主意,我想,他們真的接受Katherine了吧

總之經過了好多的努力,終於阿波羅計畫的太空人來到了NASA

大家都站在外面列隊歡迎他們,西計算部門的各位當然也不例外

John不只特地走過去跟他們握手打招呼,得知他們是計算部門的人時還跟他們說,沒有他們的數字他哪裡都去不了

在某次Harrison帶著Katherine去的一次會議後,John非常的信任Katherine

John要做上火箭的前沒多久,他們˙發現IBM計算錯誤了

得知後的John要求要女孩們去計算他的軌道

在這次火箭的旅程成功之後,這部電影也來到了尾聲

Katherine成為NASA不可或缺的一位人物,在電影的最後,Paul也不再介意報告上印著兩人是共同完成的字樣

NASA後來甚至有一棟大樓為了紀念Katherine的貢獻,Katherine的名子來命名

Dorothy成為NASA史上第一位黑人主管,管理IBM部門井井有條

還有許多白人部下(?)

而Mary順利成為NASA的工程師,這成就雖很短

卻也是Mary努力得來的成果

 

總之,在這部電影的最後,大家的努力總算有代價了

他們會這麼成功,我想不只是他們的聰明而已

他們用那些我們厭世、嘆息的時間來尋求解決辦法

這部電影不只帶著我們探討黑人議題、女性議題、歧視等等,還帶著我們了解別人是怎麼成功的

我想這是我們都該學習的吧,少些厭世多些努力

不管是議題還是故事內容甚至電影手法多非常喜歡

觀看的過程中不只是欣賞一部電影,還有著學習的成分在裡面

評分:95/100

希望大家來跟我討論喔 

留言跟IG我都能看見喔 

arrow
arrow

    C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